對於迎接二寶這件事

我一直覺得我們很幸運

小希從出生到我生產那天(希當時2y3m)

睡覺時從沒離開過媽媽

但他只有第一個晚上哭著找我

後來兩個晚上都很懂事的睡著

而且很開心的迎接弟弟回家

也非常愛弟弟(直到現在弟弟七個月都是)

過程中沒有吃醋爭寵

也沒有太多行為退化

還非常期待弟弟的到來

所以我一直很想分享我們在懷孕時

陪著他一起認識弟弟到來這件事的過程

希是個非常愛閱讀的孩子

繪本當然是大大的加分

-

我會說「認識」弟弟的到來

是因為我們是循序的讓他理解這件事

沒劈頭就說「你要當哥哥了,要長大了,要照顧弟弟好」之類的話

也跟家裡所有的人說,不要刻意用一些大人自以為有趣的方式來調侃孩子

例如:「你已經是哥哥了啊,怎麼可以這樣」

「你是哥哥耶,這個要給弟弟玩吧」

不要讓他感受到被威脅

或是成為哥哥這件事是有壓力的

一點也不好玩的


以下介紹幾本我們一起讀的繪本

和我們透過繪本陪他理解當哥哥這件事的過程

也讓他覺得當哥哥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當然也有不有趣的地方

讓他做足心理預備


第一本 媽媽的肚子變大了

這是一本翻翻書,很吸引小朋友

   

 


這本書中有些可操作的翻翻機關很吸引寶寶

大約在懷孕六個月的時候陪讀的書籍

唸了很多次之後 希也知道 媽媽的肚子裡也有個寶寶

書中會提到媽媽的肚子有寶寶、寶寶在肚子裡做什麼、媽媽生產時會肚子痛、當肚子好痛時要去找醫生叔叔幫忙把弟弟生出來、一個人玩消防車好無聊等弟弟出生後就可以一起玩


孩子的覺察力很強,他也感受得到媽媽的肚子變大,身體有些改變,翻翻書則讓他直接了解到,原來寶寶住在裡面,寶寶也會聽見我們對他說話,有時我會引導小希和我的肚子互動,他很常趴在我的肚子裡撒嬌,也會說媽媽的肚子裡有弟弟

更重要的是 在書中提到 生寶寶的時候需要醫生的幫忙

我也會跟希說 醫生叔叔很厲害 他可以幫助媽媽和弟弟

所以媽媽肚子好痛的時候會去醫院喔

聽了很多次之後 他也有心理準備

如果突然找不到媽媽時

身邊的大人告訴他媽媽去醫院生寶寶

他才能理解當下的狀況是什麼意思

我覺得這點很重要很重要‼️


第二本 寶寶樹

這是一本很有趣的繪本

藉由孩子詢問,寶寶從哪裡來的各種回答

來認識到寶寶的到來

  

有人告訴他寶寶是種子長出來的、寶寶是從醫院來的、寶寶是小鳥送來的、寶寶是從蛋裡生出來的、從媽媽的肚子裡來的

孩子會好奇的思考,寶寶到底從哪裡來,其實既是小種子、也是一顆蛋(在媽媽肚子裡)、媽媽肚子裝不下寶寶就會生出來囉

閱讀的時候,小希最喜歡的是小鳥叼著寶寶來到我們家

然後我問他,寶寶會睡在哪裡,他拍一拍床上表示睡在這裡

後來我們從醫院回家時,小希就會說要我們讓寶寶跟我們一起躺在床上

這個過程很可愛,是透過很多次很多次的陪讀與對話建立的

一本書我們都不僅讀一次 幾乎是每天閱讀

常常都是他主動拿著書找我們唸

唸故事的過程中或是念完時和寶寶對話(那時候希不太會講話,但他可以用動作表達)

透過互動知道大寶對這件事理解的程度

有時可以順著他的理解,來跟他互動

像是小希就是很期待寶寶回家躺在他的床

都是因為我們在這過程中互動讓他覺得這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書中提到 寶寶從醫院來呀

所以我們產檢很常帶著希一起去

他看見超音波的電視會說

弟弟在裡面

在家裡問他會說 在媽媽肚子裡

我們會陪他在醫院櫥窗看寶寶

告訴他弟弟出生後也是這樣子

  


後來我到醫院生產時是晚上,先把小希哄睡以後才去的,他醒來以後找我一直哭哭,姑姑跟阿嬤告訴他媽媽去醫院生弟弟了,我知道他理解這件事,但又一時無法接受,隔天來醫院看媽媽時,在病房裡玩得很開心,和弟弟初次見面(在嬰兒室櫥窗)他帶著車車說要跟弟弟一起玩,但他卻很害羞的閃避,我看見他時,緊緊的抱著他跟他說「媽媽好想你好愛你喔」

長輩都會說生完不要抱小孩

但這時候他就是需要你的擁抱

所以我會對小希說「媽媽坐著抱」

-寶寶樹這本書我們是在圖書館借的

前幾天在群組看見書單有這本書 但是是英文版

我還是忍不住加一了 對我來說這是很美好的回憶

網路上好像看不到這本書了 如果有需要可以去圖書館借

-

接著是個每一家都需要面對的問題

生產住院的時候,大寶該由誰照顧?

這件事我和爸爸討論了許久

家裡其實沒有人適合



因為沒辦法去教阿嬤或姑姑該怎麼引導他

待產那天晚上他們抓不到小希的習性

甚至會對孩子說「媽媽去醫院!閉嘴!怎麼可以一直哭!之類很著急時會說的話

對我們來說 這個時期的引導很重要

大人再怎麼心急都應該理解這對他來說是多大的轉變

對我們來說只是一個晚上的事情,但對他來說就是世界改變了

但其實慢慢說孩子才可以理解跟接受

我們家的爸爸對於引導孩子是很有辦法的

我們決定讓娘家媽媽來陪我住院

爸爸陪著小希睡覺,這樣媽媽也能安心

晚上和小希視訊後

爸爸陪他閱讀,然後陪他睡覺

兩個晚上都非常出乎預料

希本來在家只有我陪才肯

爸爸在旁邊也很了解我們的睡前儀式和習慣

照著這樣的節奏走,什麼時候唸繪本什麼時候關燈、用什麼方式關(我們會唸咒語)爸爸都瞭若指掌

一下子就讓兒子乖乖睡著 一整個晚上不吵不鬧

這也讓我知道我們的決定是對的

但每一家的狀況不一樣,如果真的不得已

可以讓準備照顧大寶的人了解他的習性

(我那時候還先打了一張作息表和他的習慣)


第三本書 我覺得生產前和生產後閱讀效果都很好

甚至我們今天一起閱讀 也別有一番樂趣

 

這畫面真是可愛🥰🥰🥰

分享這本繪本提到寶寶出生後會想跟你分享一切

甚至是分享你的媽媽

其實我覺得這本書有另一個作用是

他告訴哥哥 一切寶寶會做的事 「亂丟東西、吃飯亂七八糟」等等

大寶也會從中意識到自己不再是小寶寶

好像不該再有這些行為



今天一起閱讀覺得更有趣

因為就是現在每天在發生的事情

原本小希不太會跟弟弟搶玩具

後來他發現他的書、玩具都被弟弟拿來「吃」

尤其他的書跟紙飛機、拼圖弟弟咬了會爛掉

他捨不得這些東西 會不願意分享

這很可以理解 因為那些東西對他來說都是寶貝啊

我會教他 那你拿別的玩具給弟弟玩吧

每次當弟弟咬他的東西時

他就會跑去拿一個咬了也沒關係的玩具給弟弟玩🤣


 

  

 這一頁 很可愛

弟弟剛出生時

有時候媽媽餵奶沒辦法抱哥哥

我就會問他「一起抱嗎?」

像書中一樣,他很快就接受了

直到現在無論聽了什麼故事

他都很愛和書中一樣的情節

並且會告訴我「媽媽我和狐狸一樣」

甚至很愛跟爸爸一起演繪本中的情節

(很愛演「拯救角鹿大作戰」或是「七隻小羊」

偶爾發生和書裡一樣的事情 他會很開心 然後說 和xxx一樣🥰

這個時期他們認識世界的方法可能是生活體驗或是從書中甚至電視中去認識

所以好好挑選繪本真的很重要

  

馬上上演書中情節

弟弟好想玩🤣🤣

此時我就會笑著對希說

你看弟弟怎麼跟書裡的寶寶一樣

他就會很開心的笑著

透過這些 他就知道

原來小寶寶都是這樣子的

他也就能接受 對弟弟的包容力就會比較大


迎接二寶對大寶來說

真的就是他的全世界在改變

原本習慣的生活被打亂

原本在他身上的關注與照顧會減少

在懷孕的過程中 循序的陪伴很重要

慢慢的引導 給予滿滿安全感

大寶也會和爸爸媽媽和全家人一樣

覺得迎接小寶寶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